這部由同名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在還沒上映前就備受期待,沒看過小說的我,對這部電影卻是充滿了興趣,儘管已經看到對岸兩極的評價,還是想親自去一探究竟。【小時代】以"青春"為骨幹,廣泛的將它做註解,呈現出許多現實可能發生的事,而電影的導演正好就是小說的作者郭敬明,同時也是他自編自導的處女作(電影目前分兩集,第二集【青木時代】則在台灣時間8/30上映,未來預計再拍兩集完成整個系列作。)
 
【小時代】是由四位個性與身分截然不同的女主角為主軸,接而串起周圍其他角色的故事,不論是男角或女角,這些演員一字排開清一色都是俊男美女啊!我想廢話就不多說,直接先來分享最主要的四位女主角的表現吧。
 
首先是郭采潔飾演的顧里,養尊處優的她是四人當中最富有的,總帶給別人高高在上的感覺,我會用內柔外剛來形容這個角色,也因為那種堅強的個性,常常成為其他姐妹們失意時依靠或傾訴的對象,碰到無法解決的事她也能出面解決,雖然時而高傲的態度不怎麼令我喜歡,但對於姐妹的事情可是義不容辭,足以見其蘊藏在心中那份真摯的熱情,這就是顧里。郭采潔的演技無話可說,認識她的人就知道,顧里的許多內在靈魂和她根本是南轅北轍,講話要能流利、罵人要能針針見血、冷酷感要十足,這些都缺一不可...很佩服她對於這個角色揣摩得非常徹底,甚至還特意使用當地腔調來演出,其功力與敬業程度沒話說。
 
楊冪所飾演的林蕭,也是人氣相當高的角色,我想除了郭以外,一定也很多觀眾是衝著她來的吧!結果她不僅戲份多連旁白也是她。就像普遍的都市女孩般,生長在平凡環境中的她,常常對自己沒有什麼自信,總認為事情都做不好,但努力不懈是她身上閃耀的特質,無論在工作上碰到多少瓶頸,她也不會輕言放棄,而是一股腦兒的想去完成任務,除非是萬不得已才會尋求朋友幫助。
 
片中角色對於林蕭有一段描述我一定要分享,大意是...我從穿球鞋的女孩中看到穿高跟鞋的女孩所沒有的東西我愛死這段話了,因為完全跟我生活中歷經的感想如出一轍。猶如高尚與平凡的對比般,不像高不可攀的上流人士;也不是打扮時尚的女流,林蕭身上完全沒有這些包袱,唯有的是一顆純樸執著的心,平凡中仍不失其光芒,我就是欣賞這樣的女孩,也因此林蕭便成為我電影中最喜愛的一個角色呢!擁有豐富演戲經驗的楊冪,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把鄰家女孩的形象演得深植人心啊!
 
而Hold住姐飾演的唐宛如,可以說是電影中的潤滑劑,少了她整部電影就缺少一個味。相信大家對於她的印象大概就是搞笑詼諧、大喇喇等,而唐宛如的角色定位似乎剛好迎合她的特色,讓Hold住姐如魚得水般詮釋這一個要角。儘管她擅於表演,但這回登上大螢幕可說是艱鉅的挑戰,其背後付出的努力絕對是值得大家讚許的。即使不如其他人有顯著的明星光環,但在片中的表現卻讓觀眾難以遺忘,能做到這樣不就算成功了嗎?
 
最後是郭碧婷飾演的南湘,帶著一股靜謐與神祕的氣息,令人產生一種亦近亦遠的距離感,無法透徹這個角色真正的想法是什麼,很可惜她是我認為戲中裡面存在感最低的角色。和顧里身世反差最大,出生貧窮的她生活過的很平淡,靠畫畫作品掙錢,有時則手工製作衣服等,不過從她身上還是看得出她的特質,那就是對於夢想的憧憬,那份追求理想的心似乎沒有因為自身條件的不足而放棄,由於沒有什麼賺人熱淚的背景故事,在四位主角中反而是最不顯眼的。所幸電影最後讓南湘這個角色發揮出獨一無二的價值,接而成功串起完美的Ending。所以說到底,四個姐妹不論戲份或多或少,在電影中仍然是缺一不可。
 
說完了四位女主角的表現,那麼是不是該說說男演員的部份呢?事實上在第一集他們並沒有太多的戲份,不論是威風凜然的鳳小岳、溫暖柔情的陳學冬等,感覺都只有小露面貌而已,更不用說沒啥表現的柯震東了,不過帥氣依舊是事實啦~且我知道第二集定會對他們內心做更深層的描寫,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友情,絕對是【小時代】想傳達的意念之一,片中花了好多心思在闡述這四個姐妹的情誼,讓人看了好生羨慕啊!交朋友很重要,但倘若能找到"知心"的朋友更是難能可貴,尤其是當你在失意沮喪,或是遭遇到挫折、壓力想要釋放內心的情緒時,有朋友能傾心吐膽那是多麼美好的事情,不論是兄弟或姐妹們,那種感覺是一致的,好比找到一個暫時的避風港,好像再大的傷心難過都能藉此得到慰藉,然後充完電又是全新的自己。電影裡讓我們瞭解到友情的偉大,一個人無法完成的事,大家同心協力的話,問題似乎就得以迎刃而解了。
 
沒有物質的愛情只是一盤沙,都不用風吹走兩步路就散了"-顧里這句話真是微言大義
除了友情以外,愛情絕對也是【小時代】不可或缺的元素,只是它在第一集中並沒有太深入,反而功夫都放在談友情上了。顧里的這句話丟給了觀眾去思考"物質需求"在愛情中的位置,這個想法就和愛情與麵包一樣,我想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同,當然是見仁見智,只是另外一點...富有人真的有資格說物質在愛情中不重要嗎?
 
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電影,有歡笑有淚水。相信每個人活在這個大時代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小時代,不論是在人生的哪個時期與階段,都應該活出屬於自己的美麗,將自己最真實最棒的那一面展現出來,人生就像一張白紙,自己當個藝術家來幫人生增添更多鮮艷色彩、使它更加燦爛美麗。電影特別強調的是"青春"這個動盪的時期,很多錯綜複雜的事情都可能發生,它是非常不可測、充滿玄機、又是最該把握的-小時代。
 
滿心期待第二集的到來,所幸不用等太久,已聽聞第二集整體風格會大變調,不再是第一集看似快樂完美的模樣,而會走向黑暗面,想必所有第一集撲朔迷離的地方都會得到解答,揭發更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包括縱橫交錯的人際關係等,因此我是非常興奮啊!總而言之,和我一樣喜歡這類型題材的朋友,很推薦這部電影【小時代】,找尋屬於自己的小時代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郭采潔
    全站熱搜

    tsai53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