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2100   

今天要來介紹去年十一月底發行新專輯"以愛之名"的蕭敬騰,以他的知名度來說,我應該是不用多介紹啦~幾乎是以一年一張的趨勢攻佔華語市場,目前已經出了六張專輯(包括翻唱)老蕭的獨特嗓音真的是其他人前所未見的,幾乎所有歌到了他手裡都能呈現出新的生命,現今大概沒有人能把搖滾兼抒情唱的如此縮放自如了,因此他真的可以說是華語樂壇的珍稀歌手啊。

比較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華語歌手裡我最愛的就是蕭敬騰,除了歌聲好聽不在話下,很多時候聽他的歌真的有感動到我,甚至給我無形的能量,這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啊~因此對我來說,蕭敬騰絕對稱得上我往前進的最重要動力之一。
 
而這次隔了一年多的時間,推出這張"以愛之名"顧名思義,整張專輯的概念就是圍繞著"愛"的主題,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怎麼又是講愛,但那又怎麼樣呢?除非你是個沒有愛的人,不然你不得不承認愛有多重要,人沒有愛不能活,愛絕對不單純是情人間的,別忘了親人間的,朋友間的...因為這對老蕭來說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看看他最近投入慈善關懷的舉動也漸增,甚至是流浪寵物他也很關心,真的很感動,這樣的歌手才是真正能啟發大眾的!
 
1.福爾摩斯 Holmes
按照慣例,第一波果然是搖滾主打,
只是這次的曲風卻有別於先前狂想曲或是王妃那樣的狂野,
反而注入了一種新的搖滾靈魂在其中,能量依舊,
合聲部分已然有外國歌曲的架勢,有神似邦喬飛的感覺耶!
更令人驚豔的是,這樣的曲竟是老蕭寫的,可見他的創作能力更強了...
歌詞是由五月天阿信跨刀製作,我個人認為相當有巧思,且值得思考一番!
 
"他在紅線停了車子,他挽妹逛夜市,他是個放浪不羈搖滾浪子,全城的狗仔都各就位置,堅持把最新線索獻給各位福爾摩斯"
"名媛們買了新的首飾,而地球變溫室,陌生的事情我們習慣漠視"

福爾摩斯指的就是那些老是愛去追查他人行為的人,講白一點就是很愛聽或看八卦新聞,正是如此造就了狗仔文化的風氣,其實狗仔文化本質上沒什麼多不好,可是隨著人的隱私一步步的被逼迫,以及人對於知的渴望過分超過,導致這樣的風俗開始敗壞起來。而這個詞不單單講述了這項事實,還警惕我們應該去注意更重要的事情,人就是這麼奇怪,不到緊要關頭就不會注意到它,卻反而是在關心一些無關痛癢的事情。的確心有戚戚焉啊...

MV則是找來比爾賈導演。
整個背景走的是復古風,還真有福爾摩斯的氛圍,
情境也弄的神秘兮兮的,老實說我真的還不是很懂中間一大段的劇情...
先前華納還要我們找出幾個暗藏的碴來,怎麼我卻感覺處處都是碴...
 
2.爸爸 PaPa
很意外的,這首歌竟然無預警的推下Marry me而成為第四波主打,
究竟這首詞曲蕭敬騰一人包辦的歌有什麼驚豔之處呢?
歌名既然叫做爸爸,想必會是首溫暖的歌,果不出其然。
 
"爸爸他只是個大朋友,他禁不起你那麼激動,他單純的愛你比愛誰多,你就多讓他點走"
"外面有很多的誘惑,你別出去的太久,他希望你最晚十點鐘,因為他會一直守候"
 
老蕭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描寫,從旁人的角度來觀看一對父親與孩子的互動,簡單的寫出身為一個爸爸所擁有的慈祥與慈愛,不論怎樣,他永遠都會守候、等候著你!令人驚豔的是曲的部份,一開始會讓人以為是一首鄉村曲風的歌,沒想到進入副歌竟然瞬間轉變成搖滾,整個氣勢都上來了,又我想到這是老蕭的曲更是讚賞不已啊!
 
MV則是以低成本製作,話雖如此,卻是支成功的MV!
吉他手一字排開真的有夠帥,運鏡我覺得也挺棒的,
加上這首有搖滾成分在,真的頗有外國MV的架勢。
 
3.Marry Me
來到專輯裡面最感人的歌曲,陳奐仁曲+蕭敬騰詞,跟上張專輯中"你"是相同的模式,
而這樣的組合竟然是作出一首求婚必備的歌。
 
"oh 你是我這生命中世上獨一無二,我說出句句誓言 oh marry me my baby"
"每分每秒每日每夜,每一個你都是幸福的起點,永遠不會變,我每分每秒每日每夜,每一個我都為你多愛一點,只求永恆永垂"
 
既然是老蕭的詞,一定是很直白的,字裡行間都充滿著幸福的氛圍,把對另外一半的愛表漏無遺的表達出來,就是這樣的樸而不華,搭配上甜密與一些搖滾,真的很動人,連不想結婚的人都想結婚了啊!渲染力十足!!!
 
說到MV可就厲害了,本次居然是由蕭敬騰親自當導演,拍出的處女作成果如何呢?
蕭導以黑白復古風來呈現這支MV,劇情也相當簡單就是一個求婚故事,
不愧是蕭導出品,一切以簡單純樸為主,但是正好搭配同樣也很單純的歌曲,所以我覺得並不會來的太差,當然還是會有人不喜歡,不過這就是蕭式風格啊!
(順帶一提,女主角也是他親自選的呢)
 
4.不正常 Unusual
五月天除了阿信以外,其中怪獸也幫忙跨刀這首的曲,
整個樂隊的編排聽起來其實蠻有五月天的味道,
旋律走的是搖滾但沒有很狂野,不過挺能激勵人心的。
 
"不知道為了什麼在瞎忙,不記得上一次年少輕狂"
"不清楚明天世界變怎樣,不小心讓煩惱打敗堅強"
"習慣了問題找不到解答,自己跟自己對話,到底是不是我不正常,習慣了夢跟現實的落差,討厭太多的複雜,你是不是跟我一樣"
 
歌詞中所述的不正常,其實是我們對於自己內心裡的猜疑,常常會懷疑自己這一秒的存在,究竟是為了什麼?難道就這樣徒然浪費光陰,也會不斷煩惱下一秒的將來,是不是想太多或是怎樣呢?許許多多的問題沒人可以回答你,這時候就只能跟內心的自己對話,因此才會產生自己是否不正常的念頭出來。很有意思的,就是因為大家都有這種狀況、都不正常的情形下,那就變成正常了,可不是嗎?
 
這首歌雖然短短三分多鐘,可是歌詞頗能激起大家共鳴,再加上擅長鼓舞人心的五月天的曲,我相信只要是覺得自己不正常的人都會愛上這首歌的!
 
5.活在故事裡 Story
又是一首蕭式創作的小品情歌,
這首歌以"童話"來營造那種快樂簡單的感覺,
真的就好像小孩子一樣,那麼的天真浪漫。
 
"Do you remember 那個風景,是從童話裡出來,不如我們就,都在一起,活在故事裡,Do you remember 那個奇景,是從童話裡出來,不如我們就,永遠在一起,活在故事裡"
 
大家一定都有看過童話故事,不論是故事或裡面的情景,八九不離十都是幸福快樂的,那是每個人童年有過的憧憬,想就這樣活在故事裡,因為裡面無憂無慮幸福又美滿,可惜長大後礙於世界的現實,童話故事也變成了我們心中最棒的天堂了。這首歌大概就是唱出這樣的寄託吧!(其實從這首歌裡面我們大概可以看出來老蕭的赤子之心啦!哈哈)
 
6.以愛之名 It's all about LOVE
這首青峰的作品完全超乎我期待,好聽到極點的一首歌...
旋律慢而沉重,蕭敬騰一開始用著平穩的口吻慢慢述說著種種經歷,到了後半段尤其精彩,一氣呵成的能量釋放,搭配此時最高潮的配樂,整首歌從失落到接受,希望到絕望,黑暗到黎明,有著多重情緒交織著,彷彿一個故事般,道出自己一路走下來,然後到現在對於人生的體悟是如何,將全部的情緒濃縮成一首歌唱出來,真的是張力十足...太了不起的一首歌了啊!
 
"只為了快感的衝動 ,只為了本能的寂寞 ,來到了現在的人生 ,卻是創造我的人生"
"不奢求快樂的感受,不奢求幸福的生活,我已經學會了笨拙,接受了所有愛的折磨"
"我已經學會了接受,等待著總有一天,趕走黑夜,黎明到來的時候"
 
這裡表達出以前對自己做過的事情似乎感到懊悔,當時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出的事情,卻也是為自己開創人生,之後又帶點不甘、憤懣又無奈的心,接受它。而在一陣喧洩後,漸漸的平復自己的情緒,最後則是真正的去接受它,並且等待著否極泰來的一天。我覺人這首歌也是獻給一些弱勢人的,希望他們能從迷失自我的心房走出來。起承轉合寫的真的非常棒,青峰果真為一才子。

MV則是如上一張專輯中"複製人"
老蕭一人飾演兩角詮釋不同內心的自我。
從一開始自我內心與內心的糾結與爭吵,到最後接受一切,兩個自我在黑暗中互相攙扶走著,等待黎明的到來。連MV也頗有劇情耶~
 
然後就是老蕭越來越有展現演技的能力了,不愧是金像獎得主,這支MV我覺得演的很棒,有配合歌詞的轉折做起伏,看著看著著實會讓人感到悲傷呢...
 
7.如果 If
陳國華的詞曲,名符其實的一首情歌,而且是挺悲情的,
看到歌名就想說應該是首很悲的歌,聽完之後反而不只感到悲傷,是悲傷極了...
而要說到這整張專輯中,就屬這一首我最不常聽了,
並不是難聽,是因為除了悲傷以外,搭配上慢慢的旋律,這專門要給人流淚的是吧?
 
"愛情它有沒有週期,能不能常保持新鮮期,如果可以,傷痛也只是剛好而已,愛情它總在玩遊戲,從這顆心轉移到另一顆心,如果願意,給我你的心"
 
真正要稱讚的是老蕭在這首歌放的情感與聲線完美的轉換,因為這首歌你仔細聽的話,它故意營造出一種特別的音場,讓整個氣氛是帶著淒美而浪漫的。如同歌名般,歌詞裡頭出現好幾次"如果"沒有..."如果"擁有了...這就是對愛情的一種假設,試著問愛情中可能發生或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的結果,以及承受它的傷痛,如果一切都願意,能否得到你的心呢?
 
即使歌詞不多,可是濃烈的情感卻一一散佈在字裡行間,因此這首可以說是集老蕭沙啞、嘶吼、鼻音三種聲音變化為大成的歌。不妨帶上耳機好好的去聆聽一番,去感受那充滿磁性變化的聲音,這就是情歌模式的蕭敬騰,絕對是你在蕭式搖滾中聽不到的!
 
8.兄弟我說 Hey, Brother!
這首歌是方文山的詞,小宇的曲,
很不可思議的組合,沒想到令人意外的有趣。
整首歌的曲風是老蕭以往不曾嘗試過的,
更棒的是裡面竟還有一段RAP,不知道為什麼給老蕭唱起來特別好笑。
 
"不必去閃躲,男人也會寂寞,放聲難過,哭一哭淚擦乾了就走,對女生溫柔,被拒絕就放手,紳士稀有,交惡的話絕不說出口"
"男人的規則,錯過了就割捨,有何不可,不要反反覆覆的快樂,緣份不適合,倆人就走到這,重新選擇,然後祝對方幸福快樂"
"挫折就當一碗熱粥,只是燙口"
"困難當潤滑劑,用來防止生鏽,充完電我們繼續走"
 
前面兩段寫出了男人在情場失意後不用一直哭哭啼啼,而是要一種灑脫的態度去面對,後面兩段則是寫出要以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人生的波折起伏,失敗與難過是一個人必經的過程,如何學習面對與接受它,最後讓它成為繼續前進的動力是重要的課題。這首歌就是在告訴我們這樣的精神,其實不只男人,女人也是一樣的。
 
MV的部份嘛...好難得看到蕭敬騰拍那麼歡樂的MV呦!!!
最有噱頭的是裡頭竟也開始跳起舞來,
對老蕭來說,跳舞雖然不再那麼陌生,但卻依然是個很大的挑戰啊!
有多歡樂?MV幾乎動員所有老蕭的朋友一同下去拍攝玩耍,還特地請來網路爆紅的喬喬一同演出,就像一個小型party一樣,真的就是一支很有趣、很歡樂、很男人的MV!
 
 
9.練習曲 Practice
在這張專輯小品歌曲中,這首是我最愛的。
詞曲是我不認識的古皓製作,所以聽之前也沒什麼概念,
實際上我聽第一次的時候也覺得普通,沒想到越聽越有感。
 
"結束荒唐的把戲,刻意拉開尷尬距離,忍不住就算是哭出聲音,也要把它當成練習曲"
"要我如何 let it go,回憶竟會使人痛,畫面一直來,你卻已不在,剩下我原地徘徊"
 
就是那開頭的第一句,很快的點出這首歌的主題,究竟"練習曲"這三個字是種安慰、欺騙、或是成熟的表現?我聽了又聽一直思考著這沒有答案的問題,也許三者都是答案。不論如何,都算表達出一個正面對失意的人的心情...嘗試走出心痛的陰霾,卻又屢屢被一再來的回憶攪擾著,那到底該如何讓它"let it go"...?這種心境起伏我也經歷過,真的挺難受的,而且很無助...就是因為這首歌的真切,我很愛它。
 
10.純金打造 Golden Love
這首是老在專輯發行前就曝光在電視劇裡的歌曲,
作詞人是詩人李格弟,曲則是電影原聲帶大師金培達,
這樣的陣容也是頭一遭,特別是金培達我覺得蠻難得的。
 
"我來還給你我的愛,如癡如狂如不敗,漫漫長夜那有光的所在,喜歡讚歎你的存在,穿過時間的灰燼,我的心已被你冶煉成金,我來給你看我的孤獨,如山如海如塵埃,靈魂飛揚肉體依賴,不能張揚如同天籟,穿過時間的大海,我要來還給你純金打造的愛"
 
詩人一出手就是不一樣,詞寫得既抽象又絕美,歌詞中還巧妙的運用一些佛家所道的,像是輪迴觀念或者是修煉苦行等,相當獨樹一格,讓這首情歌又到了另一層面去了。而"純金打造"四個字,代表的就是一種試煉與考驗,必須經過層層難關才得以打造而成、淬煉成金。一個曾經迷失過的男人為了報答女人當初對他的關愛,於是準備償還那份最完美的愛給她,過程是苦是甜,愛就是如此微妙的東西。
 
旋律我蠻喜歡的,跟歌詞搭更能彰顯其歌詞的優美感,雖然這首歌還是帶點悲傷的...AB段的唱法也不太一樣,從一開始的平靜到後面老蕭以澎湃大器的唱法,更能襯托出歌詞中意境,我腦海中其實很有畫面耶,我覺得可以用大海來當場景發揮, 很希望這首能拍MV。
 
11.你知道嗎 Do you know?
同樣的,這張專輯裡還是少不了阿弟仔的歌,
這次風格也不同於先前的"阿飛的小蝴蝶"和"怎麼說我不愛你"
是一首值得細細品嚐的作品,作為這張專輯的結尾,沒想到是有如此深遠特別的感觸...
 
"雖然總有一天你和我,終將面對別離的時候,能否永遠不要說分手,一路愛到上帝來插手,如果哪天輪到你或我,乘著前往天堂的雲朵,能否撫慰殘存的心痛,回到夢中,留道彩虹"
"雖然熱情總是不長久,雖然承諾看似很無用,雖然世界太多的誘惑,再多雖然也要一起活,簡單困難都要這麼過,喜怒哀樂都要牽著手,守護彼此一生到最後,這才是愛,你知道嗎"
 
第一段寫出了人生在世,總有一天會等到上帝來將其中一方先帶走,兩個愛人終將面臨被拆散的痛苦,寫的相當委婉又遺憾;後段則是從悲觀情緒轉為樂觀,既然結果總是會如此,既然別離是遲早的事情,不妨敞開心胸不去想這一些,好好跟自己的另外一半度過餘生吧。歌詞中也連用好幾個"你知道嗎"表示著對於彼此未來的不確定與不安,僅僅四個字的問句就饒富著無限的惆悵。
 
很棒的是這首歌的鋪陳,儘管整個編曲變化不大,並沒有太大的起伏,但是情緒的轉折卻是有的,所以我才會說要細細品嚐,蕭敬騰說的沒錯,這首歌真的很有意義,不僅僅是愛情觀還參雜著對於人生觀的看法,棒透了!
 
整張專輯的十一首歌就到這裡介紹完畢啦,有些人會感覺這次似乎並沒有像"狂想曲"那張專輯來的驚喜,但我想這應該就是代表老蕭的專輯已經有一定的成熟度了,所以在兩張專輯中可能一些概念或唱法唱腔變動幅度會來的比較少,當然這是我的感覺啦,但是他的進步是一直進行的,這點絕對不否認。總之廢話不多說"以愛之名"我極度推薦你趕快去聽!!!
DSC04809  
arrow
arrow

    tsai5301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